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连福佳搬迁将致PX价格上涨

2011年08月18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福佳大化PX产能约占全国8%,停产搬迁对短期供求影响明显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小聪)大连市14日下午决定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并尽快搬迁,大连市的这个决定将影响国内PX价格。

  普氏能源资讯石化部亚太副执行编辑蔡淑萍对财新网表示,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搬迁很费力,并且耗时会很长,目前有很多因素可能会造成未来PX价格增长,而福佳项目的搬迁会成为一个潜在因素。

  蔡淑萍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亚洲市场将面临PX的供给紧缩,其原因主要由于泰国、科威特和中国台湾的工厂检修、中海油惠州项目推迟重启以及现在大连福佳大化项目可能出现的停产状况。同时,这个时期中国和韩国正在进行PX下游产品PTA的产能扩建,导致PX需求量持续增加。另外,由于下一年价格的不确定性,第四季度同时也是各个企业开始囤积PX的时期。综合这些因素,市场会出现供给紧缩,因此PX的现货价格会上涨。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