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林伯强:中国能源发展遭遇四大瓶颈

2011年09月16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突破瓶颈需实现能源多样化,以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为补充
2010年9月8日,福建厦门,著名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张向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蒲俊 发自大连)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9月15日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发展能源产业,特别是清洁能源,正面临四大瓶颈。

  首先,当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费达到一定水平后,能源稀缺问题会更加突出。“要满足中国对于能源的大胃口,目前的国际市场还是太小了,中国必将推动能源价格的上涨。”

  其次,能源产业的发展对环境会造成较大压力。

  第三,中国能源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石油、天然气,甚至是煤炭需要进口,未来中国能源供应将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目前尚无法估量。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