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用工荒”北上 东北惊现招工难

2011年09月19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用工荒”显示中国正处于一种劳动力结构性供求失衡状态
吉林省长春市,简易的地摊式的招工现场。招聘广告不少,但是前来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萧袭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在国内通胀压力加大及国家紧缩货币政策大背景下,席卷中国南方中小企业的“民工荒”困境正传导到北方地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吉林省十几万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普遍遭遇“三荒”——由于贷款难、贷款成本太高带来的“资金荒’;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原料荒”;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技术工人缺乏导致不少企业出现“招工荒”。

  一方面是企业用工短缺现象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却仍有大量劳动力难以充分就业。数据显示,中国现在虽已转移农村劳动力2.4亿人,但农村富余劳动力仍有1亿多人。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