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金:中国铁路将以盈利能力考核为改革方向

2011年11月18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铁道部长期必须改善自身造血机制,铁路公益化属性正在减弱,市场化压力在增大
2010年10月26日,一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浙江省嘉善县境内飞速驶过。 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短期输血只能救急,但中长期铁道部必须改善造血能力。”中金公司交运分析师杨鑫在“2011中金投资论坛”上作如上表述,“未来各铁路局以盈利考核将是改革方向。”

  杨鑫解释,从短期来看铁道部面临种种难题。从资金方面看,今年来铁道部发行12次债券融资,且票面利率呈上升态势。按照中金公司的假设,如果“十二五”期间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3万亿,铁道部资金缺口仍十分明显。同时铁道部盈利能力下滑以及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融资难度加大,短期内虽在政府支持下有一定好转,但未来资金层面存在隐忧。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