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乳业巨头否认绑架乳品新国标制定

2011年11月29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称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讨论稿,最终稿要综合各方意见,不代表企业单方意志,企业绑架和左右标准制定的说法不成立
2011年7月26日,北京,一位顾客经过超市的牛奶摊位。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针对《人民日报》关于乳品新国标是由企业起草的报道,多家乳企纷纷表态否认,表示企业并没有绑架标准的制定。

  11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谁在制订食品安全标准——专家讲述乳品新国标出台过程》的报道,曝出乳品新国标是由企业起草的内幕,“内部待议稿上显示,巴氏奶标准初稿的起草单位是蒙牛乳业集团,生鲜乳标准由伊利集团起草,酸奶标准则由光明集团起草。”对此,乳企纷纷予以否认,称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讨论稿,最终稿要综合各方意见,不代表企业单方意志,企业绑架和左右标准制定的说法不成立。

  据北京晨报报道,伊利蒙牛都表示参与了标准的起草工作,并表示“除伊利、蒙牛外,光明、圣元、完达山等国内知名企业都在参与不同标准(至少10个标准)的起草。”但都对企业绑架和左右标准制定的说法予以否认,伊利称,“企业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的讨论稿,讨论稿需要提交给专家组进行多轮的技术探讨,最终提报给国家相关部委的送审稿代表了来自协会、专家等各方的意见,不代表企业的单方意志。”伊利同时认为,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企业配合国家开展一些基础的技术性工作是应尽义务。“我们理解并遵守国家标准的制订,但同时我们也会制订更高的企业标准,用以规范和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