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乳品新国标明降暗升遇信任危机

2011年12月05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卫生部有关专家回应称,企业不可能“绑架”乳品标准,标准是否倒退还需看具体情况
2008年9月24日,台北,一名顾客正在超市选购奶制品。PATRICK LIN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12月3日,针对有关乳品新国标的制定过程的质疑,卫生部有关专家回应称,企业不可能“绑架”乳品标准,标准是否倒退还需看具体情况。

  据新京报报道,从最受关注的两个指标之一——生鲜乳菌落数看,标准“明降暗升”。农业部门1986年制定的《生鲜乳收购标准》(GB/T6914-86)将每毫升生乳中所含菌落总数分为50万、100万、200万、400万四个等级。新国标取消分级,将菌落数标准调整为200万个/毫升。“以前是每毫升菌落数高于400万个不收,而现在是高于200万不收,从理论意义上讲,新国标的标准是提高了。”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陈三有表示,“取消了分级,从表面上的确没以前好看了,但却更具有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