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学日本低调行事

2011年12月12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色股份总经理称,央企走出去很容易被视为政府投资行为,企业本身更需要低调行事
2011年12月11日,北京,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出席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钱小蹲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作为央企,走出去很容易被视为政府投资行为,企业本身更需要低调行事。在这点上我们需要向日本企业学习。”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在“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虽然中国经济GDP数据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日本很多跨国公司在海外收入并没有纳入报表,而且日本品牌在海外很多地方非常本土化。”

  王宏前介绍,近期中色股份在蒙古投资的一个矿,累计给当地交税接近1亿美金,解决当地就业,并且,修建道路、医院等慈善行为花了30-40万美元。而作为投资回报,有70万吨的铅、锌等资源全部运回来,真正意义上解决了资源短缺。即便如此,在2009年蒙方大概有将近20家媒体专门跑到企业里面闹事,政府部门以各种名义去查,想拿到违法的东西。“蒙古民族主义盛行,但我们在外投资一直依法行事。‘走出去’有种太张扬的感觉,其实是合作共赢,是我们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王宏前强调。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