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张曙光:高铁大跃进的第一执行人

2011年12月19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张曙光之所以能够成为刘志军的铁杆亲信,关键在于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其想法
2008年6月26日,北京,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向媒体介绍动车组情况。PHOW/CFP

  【财新网】(记者 谷永强 王晨 章涛 见习记者 王永)原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之后,他的铁杆亲信、号称“中国高铁第一人”的铁道部运输局局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很快也被停职审查。

  曾与张曙光共事的多位铁路人士证实,张曙光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关系非同一般,是刘的铁杆亲信”。张曙光后来步步高升,正得益于刘志军的大力提拔。

  铁道部一位退休人士透露,张曙光和刘志军1997年已经认识;1998年张曙光调到客车处后,两个人关系更加密切起来。1998年10月,原客车处处长退休,张曙光官升一级,正式出任车辆局客车处处长。从多位接近张曙光的人士描述中可以看出,张曙光之所以能够成为刘志军的铁杆亲信,关键在于他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刘的想法和命令。“刘志军爱熬夜,张曙光夜里就陪着刘志军;刘提出什么问题,张曙光都能提出些办法;刘志军爱好女色,张曙光就给安排。加上张曙光和刘志军一样,在人际交往方面会来事,两人很对脾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铁道部窝案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