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两年审批“大跃进” 城轨热后遗症凸显

2011年12月26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地铁建设在全国的四面开花带来了资金、管理等系列问题;财新记者获知,2011年5月天津地铁2号线建国道穿越海河时严重透水,曾造成六人死亡事故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 记者 于宁 王晨 张宇哲 王永)乘着“4万亿”的东风,城市轨道建设近两年“大干快上”,2008年至2009年间政策审批大为宽松,放行了28个城市的城轨规划,至2015年全国共规划建设96条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总长25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国内各城市对建设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从来不乏热情,但因其投资成本高、收益少、公益性强,中央政府向来严格控制审批关。中国城铁的这轮发展始于2003年的政策解冻。据财新记者了解,2002年10月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办公会议,还强调对各城市地铁的立项问题进行冻结,主要原因是需要详细调查国内地铁建设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