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潘石屹VS郭广昌 上海外滩“地王”之争

2011年12月31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蛇吞象”的上海证大撬不动地王,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新一轮博弈开始
(资料图)上海外滩地王项目——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 翁磊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 王永)围绕着上海外滩地王,潘石屹和郭广昌这两个手握重金的中国超级富豪,正在掀起持续的博弈。发家于北京的SOHO中国,能否在与上海本地资本的攻守中演绎新传奇?

  “地王”易当不易咽

  2010年2月初,上海黄浦江沿岸的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项目(8-1地块)以92.2亿元的成交价创下上海“地王”,至今无出其右。上海证大击败复地、中华企业、新黄浦等对手,揽下此地块。

  8-1地块位于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的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上,占地面积仅为4.5万平方米,可谓寸土寸金。拿下地王的民企上海证大(00755.HK)演绎了地产版的“蛇吞象”故事。土地款的价格,是截至2009年6月30日上海证大总资产的1.2倍,现金余额的19倍。上海证大掌门人,是出身“五道口”(即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戴志康,他自信可以利用金融杠杆撬动“地王”项目。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