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张来武:科技创新应是经济概念而非科技概念

2012年01月09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的科技创新理论应是三螺旋融合理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市场应用三者间交互影响,螺旋上升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存在认识的误区,认为科技创新是个科技概念。事实上,它应该是个经济的概念。”1月8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在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新的组合过程,科技创新强调创新过程中科技的力量,但不是科技发明的本身,而是科学技术发明的价值实现。

  张来武说,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的概念,我们已经提了十几年,但至今效果不理想。主要的原因就是,理解错了科技创新的概念,并且在理论上有问题,导致工作开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