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移动支付双轨迷雾

2012年02月01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统一行业标准涉及三大运营商之间,运营商与中国银联,以及背后产业链的利益博弈
资料图:移动支付。 南山/CFP
 

  “想象一下,你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想喝咖啡,于是你拿出手机,通过星巴克的支付应用叫一杯咖啡,然后打开手机的移动定位服务功能继续行走。几分钟后,星巴克的员工踩着滑轮将咖啡送到你手上,你拿出手机轻轻一刷,交易就完成了。”这是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管部经理赵恩泽描绘的移动支付未来的图景。

  2011年的最后一天,三大运营商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令试点摸索的移动支付业务迈入合规发展的轨道。 不过,三大运营商并未因此心满意足。一方面,仅拿到移动支付和收单牌照,与其预期的“全牌照”有差距;另一方面,在移动支付中,仍存在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2.4GHz和银联主导的13.56MHz两套标准,两套标准各有利弊,未来行业标准如何框定尚不明朗,运营商们只好斥巨资“两条腿走路”。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财新《新世纪》坦言,“眼前仍像蒙着一层雾。”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