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四季度大亏损 钢铁业可能否极泰来

2012年02月03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行业分析师认为,量价齐跌、减值准备计提是钢铁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大幅亏损的直接诱因;随着库存逐步减少及3月份需求逐步启动,钢铁行业有望转好
2011年11月24日,安徽淮北市,一家钢铁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的职工在查看无缝钢管。 五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永)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钢铁业去年四季度大面积亏损,全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不过,有券商研究认为,钢铁业可能否极泰来。

  根据鞍钢股份(000898.SZ)、韶钢松山(000717.SZ)、首钢股份(000959.SZ)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推算,这些公司去年四季度皆亏损。其中鞍钢股份更是自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而鞍钢在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39亿元,公告却预计全年亏损21.51亿元,以此推算第四季度亏损额达到23.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解释,主要是原燃料价格涨幅高于钢材价格涨幅以及高炉检修等因素影响,尤其是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且主要原燃料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使公司四季度陷入亏损局面,导致全年亏损。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