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2011年只有15%中小型企业能获银行贷款

2012年03月08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普遍上浮20%-30%,有的甚至高达50%
2011年2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推出的小企业贷款业务。 李伦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马安越)工信部3月8日发布2011年1-12月轻工业运行情况称,2011年仅有15%左右的中小企业能从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到新的贷款,大部分中小企业基本贷不到款。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普遍上浮20%-30%,有的甚至高达50%。

  工信部还称,企业即使获得银行贷款,也无法获得全额现金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承兑汇票代替。大部分银行都有30%-50%的承兑汇票,有的银行甚至将100%贷款额度用承兑汇票进行放贷,且不能贴现,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资本贴现,现在民间资本的贴现率已达7%以上(半年期),折年贴现成本14%以上。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