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方方:应推广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运用

2012年03月12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表示,风能、太阳能小型化分布及综合运用,比大型风电更适合中国国情
2010年9月5日,江苏南通,一新能源企业利用多晶硅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徐瑞平/CFP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在两会期间表示,与建设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相比,风能、太阳能小型化分布式综合应用更具优势,也更适合中国国情。

  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强力推动下,过去五年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利用领域进展迅速,突出表现在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巨大,但给中国电网造成较大负担。

  方方进一步分析称,大型电站建设投资规模大,占地面积广、用地需求大,多位于远离用电负荷的西北、华北、东北等工业基础薄弱、电网支撑体系较差的地区,所发电力无法就地消纳;远距离输送又面临并网技术、长途损耗、低压穿越等短期内无法破解的难题。而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投资相对较少;建设无需占据大量土地;每套系统均为离网独立供电,所发电力能就地消纳。同时,通过小型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综合应用,能在全国广泛区域内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