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合作专区 > 正文

[管理学家]张瑞敏: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2012年03月22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3.0”之于海尔,就是近几年我们大力推行的“人单合一双赢”商业模式变革与“自主经营体”组织模式变革

  张瑞敏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任何管理思想的产生与实践都与它所处的时代密不可分。管理1.0对应着科学管理和科层制,这个时代的代表是福特的流水线。管理2.0并没有对1.0进行本质的突破,只不过在1.0基础上加上了很多流行的概念,这个时代的代表是丰田的精益生产。应该说这两个阶段,企业赖以发展的理论基础没有变,仍然被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所主宰。而荷兰人尤尔亨(Jurgen Appelo)在《管理3.0:培养和提升敏捷领导力》所提出的管理3.0的复杂性时代,从企业实践的角度审视,就是如何应对当前互联网时代全球化竞争的挑战。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