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罗兰贝格:2015年后中国将出现资本净输出

2012年04月09日 19: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企业全球化仍然存在“身体走出去,而大脑仍然留在国内”的现象

  【财新网】(记者 蒲俊)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4月9日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角色和能力亟待升级,大多数中国企业仍未充分适应并完成相应的角色升级。

  罗兰贝格统计,2004-2011年,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增长11.5倍,预计2015年后,中国将出现资本净输出。未来五年中国仍将保持高资本流入,但投资输出增长将显著快于资本流入。

  白皮书指出,现阶段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呈现如下特征: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但海外资产存量与影响仍然有限;欧美等发达地区已成新的投资增长目标区域;贸易与采矿业投资规模较大,制造业投资增长领先趋势明显;中国企业以技术与品牌为目标的并购案例显著增加;优秀民营企业已快速登上全球化舞台。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