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改

2012年04月10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成品油价改,真正的改革不在如何调价,而在于打破目前的双寡头垄断,引入必要的竞争,并去除政府对价格的管制,由企业自主定价

  记者 王小聪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正待国务院批准。从方案主导者国家发改委对外释放的信息来看,改革基本方向已定,即“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调整挂靠油种”,剩下的似乎无非是方案细节推敲及出台时机问题。

  然而,若将注意力集中于方案文本的更新,而忽略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改革,可能得不出满意的答案。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行14年之久,通过历史数据对比可发现,成品油价走势基本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一致,在2009年现行定价机制实行以来,这种对应关系越来越强。但是整体走势一致并不能说现行机制就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