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元: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重制约科技成果转化

2012年06月09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元称,国家科技投入资金和地方财政投资的60%用在各大学高校和科研院所,但因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职务发明权益的严格限制,大学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科技成果大量留存、难以转化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元指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核心要解决三方面问题,即企业主体问题、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及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

  在6月8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王元提出,目前科技成果主要集中在各大学高校和研究院所,而这些科技成果在转化方面严重受到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制约。

  王元指出,目前风险投资对象更多是已被资本化的科技成果,其产权比较明晰,成果归属也很明确,但因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职务发明权益的严格限制,目前存在于大学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科技成果出现了大量留存、难以转化的问题。而“国家科技投入资金和地方财政投资的60%恰恰用在了各大学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投入上”。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