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解煤电低迷

2012年06月29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放缓是重要原因,但也应该注意到中国正在步入重工业后期,经济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对用电结构、煤炭需求的变化
 

  被誉为经济发展“晴雨表”“风向标”的电力、煤炭数据,近期持续低迷,加剧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5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4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速较4月提高1.5个百分点。不过,前五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仍延续下滑趋势,同比增长5.8%,今年以来一直维持在个位数。

  作为电力上游产业的煤炭,近期库存不断创出新高。6月以来,中国最主要的煤炭港秦皇岛,港口库存持续攀升。至6月18日一周,达到945.6万吨,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最大库存,也逼近秦皇岛港的理论最大库存。6月25日虽回落至900万吨以下,但899.2万吨的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一度超过33天,近期维持在28天左右,也属历史高位。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