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托假股真债风险暴露

2012年07月13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信托计划“假股真债”的融资方式具有隐蔽性,风险来了,也难以规避
 

  恒大地产遭遇美国做空机构香橼(Citron)的质疑,意外揭开了这类“假股真债”信托产品的风险盖子。

  恒大地产(03333.HK)2011年年报显示,实际借款为517亿元,较2010年底的312亿元同比增加66%。其中,大幅增加的是一到两年期的借款,由2010年底的48.5亿元,增加至134.1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恒大地产在公开募集的信托产品中,2011年发行的金额为7.5亿元,均为贷款类信托,且期限为一到两年。在2010年,公开募集的信托产品发行金额为4.3亿元,但由于为股权投资类信托,可以不计入其财务报表。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