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值第一有何意义

2012年09月07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苹果公司的领先地位是靠打拼竞争出来的,不是被政府扶植出来的。投资人对苹果信任的基础就是实实在在的股价回报收益,还有那看得见的产品竞争优势与真金白银的利润

  近期,苹果打破微软市值记录,成为全球现价最高上市公司,市值到达6230亿美元的巅峰;而中石油A股股价从2007年11月开盘的48.6元,到2012年8月底跌至8.7元附近,跌得只剩零头,市值蒸发了近6万亿元。现在,中石油市值约为1.6万亿人民币,仍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

  这一涨一跌本无直接关联。市值是上市公司一项重要财务指标,反映投资人愿意用多少钱来买公司的股票,如果投资人愿意以很高的市盈率买,说明看好公司的未来,看重的是公司业绩的成长性而非股票分红。苹果公司十年股价增长50倍,这来源于其极强的创新能力、细致严格的成本管理能力及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乔布斯给苹果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和活力,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苹果公司的领先地位是靠打拼竞争出来的,不是被政府扶植出来的。投资人对苹果信任的基础就是实实在在的股价回报收益,还有那看得见的产品竞争优势与真金白银的利润。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