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徐和谊:重塑中国汽车业

2012年09月11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汽车产业两位数的超常规发展已经结束,未来企业竞争的是存量市场,对产品升级换代、技术更新等提出更高要求
2011年6月6日,准备出口非洲的国产江淮汽车在连云港港口码头等待装船。 王春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叶伟强)如何重塑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以品牌重塑制造业,使行业真正从大到强——在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以汽车产业为例,阐释他的看法。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强国,当前更面临严峻的挑战与内外压力。徐和谊认为,外部压力来自三方面: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制造业中心开始从中国转移,而且步伐在加快;产业政策的外部压力。

  内部的压力则来自四方面:政府不再出台鼓励、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明显加快,出现明显的结构变化,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社会环境变化,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适龄劳动人口减少,人工成本上升;企业自身发展投入大、产出少、效益低、盈利困难,核心难题是缺乏品牌。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