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刘晓光:中国基建融资需引入社会化资本

2012年09月1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改变政府投资的一元化格局,引入社会化资本并使用多种金融工具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刘晓光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要在融资主体和方法上创新。

  刘晓光指出,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过去主要依靠政府财政,依靠土地和贷款,投资主体一元化,社会资本参与不是主流。未来应该利用信托、证券、投资公司,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模式市场化,打破垄断。

  针对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投入巨大。刘晓光以北京的地下管线改造为例指出,无法完依靠政府投入,应该引入社会化资本。在引入社会化资本的工程中,首先要解决监管带来的门槛问题,其次应将项目做成标准投资品,以此吸引资金。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