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页岩气开发须解决水量及污染问题

2013年01月29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埃森哲报告认为,水资源的监管、管理和运输对页岩气开采至关重要;美国的经验显示,页岩气生产所需总水量占区域总用水量的0.1%-0.8%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凯茜)1月29日,埃森哲中国能源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提出,水资源作为页岩气开采的关键资源,其监管、管理和运输至关重要。未来中国页岩气开发既要解决水量的问题,也要解决水资源污染的问题。

  埃森哲指出,中国的页岩气产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大部分活动主要集中在勘探和试验井的钻探,借鉴美国的页岩气开采经验,在进行大规模正式开采之前,水资源的监管和管理需要走在前面。

  埃森哲认为,美国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有六点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一,需提早计划水资源的数据收集和管理,实施数据的跟踪和监控;二,需要在标准化的国家立法与根据地方页岩特征制定的法规间取得平衡;三,在水资源管理方案不断改变的情况下,运营商如能主动参与法规制定,将有助于解决方案的有效实施并降低合规成本;四,根据页岩地质和特定区域特点,需要针对不同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区域解决方案需要运营商进行知识共享;五,创造性的水资源管理方案尤其是水处理解决方案非常值得投资,能在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和水资源匮乏情况下形成长期竞争优势;六,物流运作模式将影响水资源运输的效率,通过专业化的分工,为相同区域的不同运营商提供系统化的整体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