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货运均价每吨公里涨1.5分 涨幅高达13%

2013年02月19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十年(2010年除外),铁路货运平均运价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最大涨幅为2012年的9.42%

  【财新网】(记者 吴静 于宁)据财新记者独家获悉的《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铁道部2013年2月17日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261号),决定自2013年2月20日起,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达到13%。

  煤炭普通运价涨幅备受关注。此前煤炭普通运价为铁路4号运价,当前基价2部分为6.29分/吨公里。而根据《通知》中的铁路货物运价率表调整,煤炭普通运价提高到7.53分/吨公里,提价幅度达到16%。《通知》表示,大秦、丰沙大、京原、京秦四线煤炭现行运价不变,而大秦、丰沙大、京原皆属于大秦铁路(601006.SH)的旗下资产。大秦线则因执行特殊运价体系,在其0.12元/吨公里的运价中,基础运价则为7.51分/吨公里,3.3分/吨公里为建设基金,1.2分/吨公里为电气化附加。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