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港府下年度取消“勾地”制度

2013年03月01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将全面掌握出售土地的主导权,土地出售将由政府应当时市场需要主动出售,确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供应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香港政府昨日(2月28日)宣布,将于下年度起取消“勾地”制度,即无需发展商从“供申请售卖土地一览表”中申请出售土地,政府将全面掌握土地供应的主导权,应市场需要主动出售,确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供应。

  现行的“勾地”制度,始于1999年香港楼市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低迷期,旨在贴近市场需求,防止贱卖土地。“勾地”制度下,发展商可从“供申请售卖土地一览表”就有意夺得的地皮向政府申请并开出最低价格,若政府认为符合市场价格,该幅土地便会以公开招标或拍卖的形式出售。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