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刘汉元:农业科技发展制约中国农业

2013年03月05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应面向市场和社会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以规模化经营和龙头企业为主导,加快农业技术应用;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强化财税支持力度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3月5日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随着中国农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农业增长方式也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农业科技如何解决产量与质量、增产与增收的矛盾,如何满足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刘汉元认为,原有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农业科技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期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首先是科技成果的创新供给不足,转化率低。由于中国农业科研的管理体制基本上还是政府主导型,在农业科研从选题立项到推广应用的整个过程中,既缺乏市场的引导,科研项目的选题和立项又受制于科研管理体制,基本由个别政府官员和少数专家说了算,导致选题为了切合政府政策和个人偏好,而与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