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焦家良:借鉴查处网络色情经验治理网络药品违法

2013年03月07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上一些网站发布的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医疗器械广告的违法率高达90%以上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全国政协委员、龙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焦家良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由于目前中国互联网监管整体上的滞后或不力,使得互联网药品销售违法信息严重泛滥,乱象横生,产品销售和宣传信息真伪难辨,严重影响着广大消费者的购物安全及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据国家工商总局对主要商业网站广告的监测表明,互联网上一些网站发布的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医疗器械广告的违法率高达90%以上。

  焦家良称,互联网以其传播快捷、传播面广泛等特点成为了重要的广告传播媒介,也成为了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产品违法广告和假冒伪劣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而互联信息服务网站经营者对药品、保健品等特殊商品的广告发布者和产品销售者的审核管理制度不健全,相关的审查管理形同虚设,同时国家法律法规对互联网站经营者的管理责任要求和处罚力度不力,给违法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目前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相关监督管理机构、部门或组织对互联网的监督管理力度,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的配置严重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接收举报处理的流程不通畅、及时。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