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蒋洁敏有望出任国资委主任

2013年03月18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蒋洁敏早年曾担任中石油重组上市项目的具体执行者,有丰富的国企重组经验,后在国企走出去过程中亦多有建树
资料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 MIKE CLARKE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近40年后,现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有望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

  刚刚结束的人代会上,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已擢升为国务委员,多名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蒋洁敏接任国资委主任的消息很快即将宣布。在此之前,原中石化董事长李毅中曾于2003年担任过国资委党委书记一职。

  蒋洁敏在业界素有改革先锋之称。2000年前后,在市况艰难,阻力丛生的情况下,蒋洁敏作为中石油重组上市项目的具体执行者,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曾一度赴青海任职,于2004年返回中石油后逐步升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中石油董事长,在国企走出去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中石油产能的40%都来自海外。国企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国企如何真正与市场接轨,如何完善国企的公司治理,如何退出竞争性领域都是亟待解决的课题。此外,业界预期,蒋洁敏治下的国资委,将在推动国企走出去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