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住建部官员交锋地产大佬:如何调控更符合市场原则

2013年04月09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3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因为是“熟脸”,经常被一拨又一拨的媒体记者围追,问题只有一个,“今年房价会不会涨?”

  潘石屹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怎么可能一两句话说清楚,于是他拒绝回答。任志强则逢人就讲“稳中有涨”。

  在昨日下午的2013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潘石屹和任志强的出现,让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笑声不断,与他们交锋的则有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以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

  任志强依然坚持他的观点:“如果现在不重新审核供给结构和土地制度,我个人觉得今年的房价仍然是稳中有升,再出五条调控政策也不行,不信你们试试看。”

  国五条出台前潘石屹曾被征求意见

  主持人首先问潘石屹对国五条及各地细则的看法,潘石屹说:“我胆小,对中央的政策不敢评论,地方政策都是根据中央政策制定的,我也不敢评论。”顺势就把问题转给秦虹,请她讲讲国五条出台的过程。

  秦虹说,自己并非政策的制定者,只是以学者和研究者的身份参加会议。国五条和地方细则如何执行暂且不论,其指导思想和出发点结合了2010年4月15日国十条以来的调控精神,即从供需两手一起调控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然后调控需求,第一要抑制投机,特别是炒房投机的投资性需求,第二是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

  在秦虹看来,国五条和地方细则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比较粗。有的地方细则只有一两百字。其实,国五条要求地方政府在一季度末公布的是房价控制目标,所以大家还要耐心等待地方政府更进一步的细则。

  任志强随即爆料:“国五条中关于加税的条款和潘石屹有关。”潘石屹马上解释说,国五条出台前,住建部相关人士曾征求他的意见。

  当时,潘石屹提议,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措施,通过市场机制会让优秀的开发商脱颖而出,让一些差的开发商淘汰,但是长期对房地产创新和质量都不好。

  “我是提过税收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五套房子之后收物业税和房产税。”潘石屹说,合理调节房价应该会降,供应量和开发商生产能力也很大,年报土地储备量超过可以建的房子平方米数1亿平方米的上市公司有两家,超过5000万平方米很多家,房子供应量并不像改革开放初期时那么紧张,所以把持有物业的税增加,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就会形成压力,让持有多套房子的人卖房,让没有房子住的人把宝贵的房子资源充分利用,而国五条的加税与他的建议相反,持有的税没有加,流通环节的税增加了20%。

  关键在于如何增加供应

  王一江说,面对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他也很困惑。

  “我对整个调控的思路并不清楚,调控十年了,最近又在加紧调控。但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一方面创造了各种条件来推高房价,土地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税收政策等,另一方面货币发行和流动性的通货膨胀政策又在拉高房价。”王一江说,“政府可以使调控更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但事实上采用了行政手段。”

  秦虹表示,中国房地产调控历经十年,调控政策始终都服从一个大局。十年调控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3~2008年上半年,调控政策主要服从于防止国民经济从偏热走向过热的大局。当时那一轮国家的宏观调控是有保有压,压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四大行业,通过紧银根和地根两种方式来控制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

  2008年第四季度~2010年国十条出台的阶段是服从保增长的大局。当时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于是刺激房地产。

  第三阶段是2010年后,中国经济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走上了平稳发展阶段,房地产调控是服从解决贫富差距大导致不稳定的大局。

  秦虹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不过十年,很多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没有建立,比如依法征税,在这种条件下,政府只能采取一些行政手段解决眼前的问题。“未来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律的制度建立之后,需要更多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进行调节。”

  在任志强看来,调控手段无法迅速增加供应量。“不能增加供给的任何调控政策一定把房价推高。”

  “如果现在不重新回去审核供给结构和土地制度,今年房价仍然是稳中有升。” 任志强说。

  王一江称,从长远来讲只有增加供给才能够抑制房价,但是在短期内,周期性通货膨胀造成民众的恐慌性需求,是推高房价的因素。

  “什么时候政府把货币供应量的速度降下来了,老百姓对长期通货膨胀的恐惧没有了,就有利于稳定房价了。”王一江说。

  秦虹也认为,房地产非常复杂,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众多,很多因素是房地产政策调控不了的,比如投资渠道、多发货币、股市不好等。“背后因素没有解决,调控只能对市场进行有限管理。”

  把全国房子联网

  “如果让我提一个建议让房价下跌,第一个办法就是把全国房子联网,任何一个人拿着身份证号可以查出来。”潘石屹支招。

  他认为,全国房屋联网从技术上实施不难,“交给新浪、搜狐、腾讯两个月就连起来,只要有一个特别权威的人士说,所有人可以查任何一个人和家庭的房子套数,你看看市场上二手房供应量会多还是少,二手房供应量如果多的话,我不信房价不会跌。”潘石屹说。

  任志强认为,最终导致房价不断上升的是不合理的分配体系,他建议改革现有土地制度。

  王一江则建议考虑税收调节。

  王一江说,根据市场原则,把房地产市场分成三类,一类是高端消费,一类是白领中产阶级消费,一类是低端消费,按照市场化的思路,低端消费政府补贴,中端消费市场调节,高端消费课以重税,利用重税获得的政府收入来补贴低端消费,保证了这一体制后,房价就可以随市场调节。

  最后,在被问到如何预测未来房地产市场,潘石屹笑了一下说,如果政府不按照我的办法调节,我就不知道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