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油竞购油气矿 三桶油或会师安哥拉

2013年04月0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3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石油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正考虑竞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两处安哥拉海上油气区块的股权。受金融危机的余波冲击及国际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在美国排名第四的马拉松石油曾于2011年宣布剥离其炼化业务,并在未来三年出售15亿-30亿美元的资产。

  路透社称,马拉松石油已将其持有的安哥拉31号和32号海上油气区块的10%权益全部对外出售,而中石油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目前也正与顾问商议提出收购要约,同时报道也指出,这一交易预计不会很快达成。

  但针对上述收购传言,本报记者致电中石油集团及国际事业公司相关人士,对方均表示尚不知情。

  早在2009年,中海油与中石化就曾组建合资公司收购了马拉松石油在安哥拉32号区块的20%股权,这一交易也让马拉松石油在该项目的持股比例下降到10%,也正是此次传言出售的资产。

  本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非洲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安哥拉32区块的油气资源储量极为可观,区块总面积为5090平方公里,共包括12个油气发现区,2008年7月,安哥拉政府批准开发毗邻的31区块,这也让该区域的资源价值实现提升。

  中石油官方尚未表态。一名供职于国际能源机构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除中石油和马拉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外,角逐这一资产的潜在买家也同样不可小觑。

  “马拉松(石油)之前出售20%股权时,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石油公司就都曾有意收购,此外,其他合作方的态度也很关键。”上述机构人士说。

  目前,除马拉松石油持有的10%权益外,其他股权结构分别为道达尔拥有30%权益,而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及葡萄牙Galp分别持有20%、15%和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哥拉32区块的合作方中,道达尔是该项目的作业者,此前,道达尔全球CEO马哲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道达尔正与中石油寻求更多的海外合作机会,而其与中石油在中国境内的苏里格南气田项目的利益捆绑关系也或将助推其海外“同盟”关系的建立。

  但本报记者致电道达尔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对方对此并未获得更多信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