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任志强潘石屹博鳌斗嘴 激辩“国五条”

2013年04月0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楼市话题到哪儿都是热点。“诸位对‘国五条’怎么看?”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一场关于楼市调控的分论坛上,刚一开场,主持人就直接向嘉宾抛出问题,迅速点燃全场热情,引发任志强、潘石屹、住建部专家秦虹等嘉宾的激烈争辩。

  把全国的房子持有信息都联网,只要拿着身份证号或名字可以查出任何人的房产状况,二手房供应量一定大量增加,从而导致房价下降。

  ——潘石屹

  未来房价会稳中有升,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只能满足新增户数的50%,只要不变成市场经济,房价就一定是一路上涨。

  ——任志强

  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

  分论坛

  随着“国五条”及其地方细则的陆续出台及具体落实,房地产市场迎来了新一轮调控,房价也成了老百姓饭桌上的话题。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包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华远董事长任志强等就此各抒己见,但都表示了希望能用市场化手段取代目前限购限贷的计划经济手段调控楼市的意愿。

  潘石屹

  住房信息联网可促房价下跌昨日在论坛上潘石屹表现谨慎,对于主持人的提问往往避而不答,巧妙地将问题转给任志强。对于未来的房价调控措施,潘石屹也表示要用市场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并表示早日实现住房联网有望释放二手房供应量,从而使房价下跌。

  “国五条”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潘石屹认为联网技术并不难,质疑联网准备时间过长。针对江苏、福建和广东等省部分城市出台新规严控“以人查房”,潘石屹建议开放查询权限,个人凭身份证就可查询其他人住房套数。

  但这一建议遭到任志强反对,认为一些部门福利分房信息并不进入房管局系统,查询有困难。

  潘石屹昨天还对“国五条”中征收20%利得税的规定提出了质疑,并称曾向住建部提议,应该把流通环节中的税费降下来,将持有环节的物业费和房产税涨上去。“这样会形成一个压力,让持有好多套房子的人挤出去,让没有房子住的人能够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他说。

  任志强

  调控最佳手段是增加土地供给在昨天的会场上,经常在微博上互动的潘石屹和任志强两人也时不时针锋相对,引发观众阵阵笑声、掌声。论坛主持人也对他俩调侃,称潘石屹为“中国梦”的典型案例,而任志强则是“享受过扔鞋待遇的人”。

  任志强不改“任大炮”本色。他表示,调控楼市的最有效手段应该是改革土地供给制度,增加土地供给。

  他表示,虽然“国五条”中有增加有效供给的规定,但从各地执行情况看,过去一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土地供给只完成了任务量的30%。

  “你们想想都把猪杀了,猪肉价格能下去呢?只有让大家多养猪,猪肉价格才能下去”,他说,“不能增加供给的任何调控政策一定是把房价推高的。”他还预测今年房价将稳中有升。

  此外,昨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在博鳌论坛称,房地产无法支持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但任志强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由于房地产消费占总消费比例最高,因此房地产仍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

  【老龄化】

  今后二十年中国将有2亿农民进城,1亿多农民将成为城里的劳动力,再加上每年6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中国人口老龄化不会影响本世纪50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 戴相龙

  【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一度投资过热,目前仅占GDP30%,无法对剩下2/3的经济带来支持。而国有银行积累了很多坏债。银行系统存在很多问题。

  ——投资大师 索罗斯

  【城镇化】

  未来每隔两年,中国可能就会在城镇化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人口规模等同于澳大利亚的城市。所以未来十年,中国将增加10个‘澳大利亚’,何愁没有内需?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 胡祖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