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阎峰:内地更多中小型民企将来港上市

2013年04月10日 06: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钱杰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国泰君安国际总裁阎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证监会降低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门槛的新规将鼓励更多公司在今年赴港上市,这不仅有利于企业提高融资效率,也为在港中资券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不少公司接洽

  转道赴港上市事宜

  中国证券报:去年香港IPO融资额创近三年新低,你们对今年的IPO形势有怎样的展望?什么时候会迎来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阎锋:今年香港的IPO融资情况肯定会较去年大为改善,我们预计今年来香港上市的公司会超过100家,其中大部分是内地企业。说到上市的时机,上半年就是很好的时间窗口,预计二季度就会不断有大型IPO在香港发行,内地从A股转道来H股上市的公司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在香港挂牌。过去来香港上市的公司多半是大型国企,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来香港上市。

  中国证券报:中国证监会降低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门槛会否推动大量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今年到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数量会不会大幅增加?

  阎峰:中国证监会出台的新规对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有不少原本准备在A股上市的公司和我们接洽赴港上市的事宜,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到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数量肯定会大大超过去年。

  与在A股上市相比,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有几大优势:一是上市门槛比A股上市门槛要低;二是不存在审批和排队的问题,上市的进程相对可控,时间较短;三是可以提高公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香港资本市场对全世界开放,全球各地的机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港股来投资中国。来香港上市的劣势可能是这里的监管比较严,不诚信的企业在这里会受到严厉的处罚,而且,香港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比A股更成熟,一些公司在这里上市的估值会比A股要低。因此,港股市场更适合诚信经营、有长远战略规划尤其是有意提高品牌国际知名度的公司,对于那些只想通过上市圈钱的公司,香港市场并不适合。

  中资券商

  成内地企业香港上市首选

  中国证券报:这一变化趋势给香港的中资券商带来怎样的机遇?

  阎峰:这些年来,中资券商作为中国资本走向海外进行全球配置,以及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桥梁,正日益被市场所认可与接受。分业务来看,中资券商的投行业务在这几年发展最为迅猛。香港的企业融资市场以前是外资投行独霸天下,现在中资行的市场份额已超过40%,在去年上市的新股中,基本上每一只新股的保荐或承销商团队中都有中资券商的身影。而内地仍有上万家中小企业有通过海外上市融资的欲望,中资券商凭借自身的优势,正逐渐成为它们香港上市的首选。在内地企业加快“走出去”的过程中,中资券商将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证券报:对于鼓励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还有哪些政策建议?

  阎峰:我建议尽快解决H股IPO全流通的问题,另外一个建议是简化H股再融资审批甚至取消审批,这些改革如果推出将会大大提高内地民营企业来香港上市的积极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