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招商证券温兆华:今年赴港上市企业肯定比去年多

2013年04月10日 06: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钱杰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去香港上市?与在A股上市相比,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可以获得哪些优势?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招商证券香港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温兆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表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已大大降低,在港上市后融资会更加多元化,但同时对公司治理的规范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门槛降低

  中国证券报:内地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门槛有多高?需要达到什么标准?

  温兆华:证监会取消“456”限制后,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门槛大大降低,主要是需要符合香港联交所规定的上市条件。在财务方面,公司需要满足过去三年盈利且前两年净利润累计3000万港元和最近一个财政年度净利润达到2000万港元且市值达到2亿港元,或者市值达到20亿港元及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营收至少为5亿港元且过去三年运营现金流总计至少1亿港元,或者市值达到40亿港元且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营收至少为5亿港元。在流动性方面,上市公司需满足公开流通股最低比例达到发行人已发行总股本的25%、公开流通股必须超过5000万港元、前三大股东持有的公开流通股比例不超过50%等条件。

  中国证券报:内地企业在A股和在香港上市有何优势和劣势?什么样的企业比较适合到香港上市?

  温兆华:与A股相比,香港市场已经是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内地企业在这里上市的主要优势是上市进程较快、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品牌更加国际化、再融资能力强。比如,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之后既可以在香港发行债券融资,也更容易从香港的银行贷款,既可以贷美元,也可以贷港元,融资成本一般都比内地低。而且,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的效率非常高,在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公司一夜之间就可以完成增发。

  当然,这里的投资者结构与内地有很大差异,香港80%以上的投资者是机构,他们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较散户更为挑剔,香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也比内地更为严格,因为不诚信而锒铛入狱的上市公司高管并不少见。所以,到香港上市对公司治理的规范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公司治理规范、有意开拓国际化业务的内地公司比较适合来香港上市。

  只是迈出第一步

  中国证券报: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门槛降低会否推动大量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包括你们在内的中资券商怎么把握这一机遇?

  温兆华:中国证监会取消“456”限制对于鼓励内地企业海外上市有很大的作用,目前确实已经有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和我们接洽来香港上市的事项。以前到香港发行H股的多是大型国企,现在很多中型企业也有兴趣了,今年到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肯定比去年多。

  内地企业到香港IPO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但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IPO业务。香港金融业竞争十分激烈,这里有500多家大大小小的券商,从事IPO保荐和承销业务的投行也有近百家,IPO的承销费率远远低于内地A股的承销费率。而且,对于这些公司的长远发展而言,来香港IPO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它们要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不断发展,由小变大。对于招商证券(香港)来说,我们更看重与这些公司的长期合作,希望向他们提供全方位的财务规划服务。比如,除了帮助它们上市,我们还可以为他们提供再融资、并购、资产重组、理财、市值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