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巴菲特欲收购尚德 光伏板块受益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可能有意收购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日表示,该公司有望从6月开始扭亏为盈。受上述消息提振,8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电力(STP)引领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集体飙升,尚德电力和天合光能(TSL)涨幅分别达15.63%和7.56%。

  9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太阳能个股涨幅普遍达到5%左右。截至美东时间9日收盘,尚德电力股价再涨29.17%至0.62美元。此外,总部设在德国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言人安德烈埃·迈鲍姆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数百家光伏企业要求欧委会放弃制裁中企。

  由于A股历来存在美股映射题材,部分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对A股中的光伏类个股建仓,这直接提振了9日A股光伏板块的表现。昨日,A股中的相关光伏板块闻风而动,龙头隆基股份9日大涨5.66%。

  分析人士指出,光伏板块在此前经历了持续下跌后,短期或在消息面与技术面的共振下出现交易性机会。A股光伏板块中,无锡尚德昔日的“关系户”隆基股份表现最好,收盘上涨5.66%,报收7.28元。公开资料显示,多年来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一直都是隆基股份的第一大客户。此外,华帝股份、金晶科技、科士达、拓日新能、精功科技等均有不俗表现,单日涨幅均在2%以上。

  从基本面表现来看,光伏产业并未有明显起色。上周光伏市场继续维持平稳,大多数产品价格仍然与上周持平,仅单晶硅片与电池片价格较上周略有上涨,多晶硅电池片上涨0.52%,单晶硅电池片上涨0.56%,单晶硅片价格上涨0.31%。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可能出台光伏业振兴计划,包括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税率优惠措施,将较现行税率下调50%,与风电项目看齐。在现有关于规范和鼓励光伏产业发展决议的框架下,一些尚未落实的政策细节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部分券商测算,如果光伏发电的增值税从目前的17%下降到8.5%,按西部满发小时数1600h,减税相当于电价上涨0.046元/度,内部收益率提高1.1%,能够刺激光伏电站的投资,对于行业是较大的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而言,巴菲特可能收购尚德的消息将成为光伏股票超跌反弹的催化剂,不过,在行业基本面尚未明显转暖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对相关股票反弹空间寄予过高期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