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PO停滞券商不“寂寞” 并购重组打开另一扇窗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去年,国内发行审核政策、发行市场和投行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呈现传统IPO业务发行停滞,再融资业务市场波动加大,债券和并购业务迅速扩张的市场形势。对于券商来说,加大债券、并购和再融资业务的开拓力度成为一种趋势,而就目前来说,国内并购市场的发展也给券商投行业务开了一扇窗,投行部门在兼并重组业务方面的收入也会有所增长。

  并购业务在海外各大券商

  投行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

  目前,国内的并购市场发展迅速。长江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市场并购交易金额为1619.76亿美元,在全球所占比重为6.49%,全球排名第5,这为券商的并购财务顾问业务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财务顾问不仅提供并购计划、项目评估等咨询业务,也会在并购中为企业提供过桥贷款或牵头组建银团过桥贷款等融资服务,以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并购。

  并购业务已在海外各大券商的投资银行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有的券商并购顾问费收入对投资银行业务的贡献已超过了传统的承销业务。

  以高盛为例,高盛的并购顾问业务缘起20世纪70年代的并购浪潮,高盛反其道而行大力拓展“反恶意收购”的财务顾问业务,这一创新既提高了高盛的声誉又在并购顾问业务方面树立了领先地位。目前,高盛的并购顾问服务覆盖了买方并购、卖方出售与资本重组等顾问业务。

  高盛的并购业务范围包括已公告的并购和已完成的并购,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高盛的并购业务交易量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危机发生后,并购业务连续3年下滑,但2011年恢复增长,并购业务量达到1.27万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31.6%;投行收入结构上,财务顾问和承销收入平分秋色,2006年至2011年,并购收入平均占净收入比例为46.2%。

  另外,随着PE/VC通过IPO方式退出周期长、回报率低等问题,并购重组将成为PE的重要退出渠道。2012年完成的并购案例中,就有不少涉及PE的退出。华泰联合承揽的汉缆股份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产项目,在2012年4月通过并购重组委审核。

  而对于券商投行来说,并购项目的上报和审批过程都比较快,时间也比IPO短,虽然收入规模不大,但考虑到时间成本,也不失为填补IPO空窗期的一个选择。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受资本市场降温影响,去年投行并购交易完成数量及规模分别环比下降32%和17%。参与交易金额排名方面,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以271.57亿美元、57.73亿美元和43.33亿美元名列三甲,其后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中银国际、华泰联合证券;并购交易数量排名方面,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名列前三,参与并购案例数量分别为42起、26起和24起,第四至第十名分别是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联合证券。

  华泰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

  净收入同比增长68%

  今年1月底,工信部、发改委和国资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据悉,该方案主要涉及九大行业,而这些行业又涉及900多家上市公司。实际上,仅今年1月就已经有22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过一次或多次并购重组的公告,而去年同期仅有85家。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业务的市场潜力较大,投行部门在兼并重组业务方面的收入也会有所增长。

  从部分上市券商去年年报中也可看出并购重组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另外有部分券商去年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已经超过了2011年同期。

  华泰证券年报称,去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IPO发行逆市增长,债券承销、再融资业务实现重要突破,并购重组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去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境内上市公司)为1.27亿元,而2011年同期为7600万元,同比增长68%。另外,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公司在该项业务方面的净收入也有所增长。

  西南证券在年报中提到,去年公司完成5个再融资项目、13个债券发行项目、8个并购项目,累计募集资金285.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继续保持了并购和再融资的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并购业务家数市场排名第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