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香港遭遇资金撤离寒流 外资对中国概念趋谨慎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期香港市场资金撤离、中国概念资产遭抛售现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海证券报就此采访了香港多家机构,发现他们对投资中国概念资产的乐观情绪确实有所降温,但并不悲观。外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逐步复苏、估值便宜两大因素,将对A股及H股形成有力支撑。

  资金持续流出香港

  “近一个多月来,资金确实在流出香港,但规模不大。”一家大型中资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就有很大一部分客户,将资金从港股账户转去炒美股、日股。”

  上述人士没有透露转战其他海外市场的资金具体有多大规模,但查阅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可以发现,3月份以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及基础货币总额已连续5周持续减少,显示资金在流出香港,其中直观反映香港流动性状况的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3月初以来累计减少了约300亿港元。与此同时,港汇持续走弱也印证了资金流走的事实,3月份以来,美元兑港元汇率已从7.7530附近回落至7.7640,显示有投资者在外汇市场上抛售港元。

  伴随资金的流走,港股也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其中金融H股及RQFII A股ETF等海外投资者最喜爱的“中国概念股”,在本轮港股调整中,表现尤为惨烈。金融类的H股从2月份便开始下跌,恒生H股金融指数2个多月时间下跌了逾2500点,跌幅超过15%。几乎板块内所有个股的月线都呈现三连阴态势,其中中信银行H股2月份以来的累计跌幅甚至接近20%。

  去年四季度曾“一票难求”的RQFII A股ETF,2月份下旬以来也遭遇赎回,其中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3月份基金份额缩水超过一成,而港交所数据显示,该基金昨日再度遭遇赎回1760万个基金单位。

  外资对“中国概念”转谨慎

  去年四季度以来对投资中国概念热情高涨的外资机构,近期乐观情绪出现降温。

  外资投行瑞信昨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线下调了中资银行H股的目标价,认为中资银行自公布去年全年业绩后,短期缺乏利好因素,加上预计行业今年首季将出现净息差受压的问题,因此,短线前景不太乐观。

  摩根大通则表示,对中国市场总体持谨慎态度。该行认为,当前中国内地的政策重点落在推动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增长上,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间将暴露出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而银行和地产也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加上近期出现的禽流感恐慌会打击消费,A股及H股很难延续去年以来的反弹走势。但是,摩根大通也指出,当前A股和H股估值便宜,中国的经济也在逐步复苏,这些因素会限制股市下行。

  尽管当前外资机构普遍建议短期适当避险,但对A股及H股中长期走势并不悲观。法兴证券环球股票产品部董事李锦认为,港股目前市盈率仅10倍左右,估值偏低,预计在外围量化宽松背景下,热钱仍会有所流入。他认为,中资银行股估值较低,伴随着内地经济增速恢复,该板块很有可能会成为今年第二季度的焦点板块。而对于RQFII A 股 ETF,他认为由于 A 股近期走势较为反复,令投资者热情冷却,但相信情况不会是长期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