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MF称全球通胀获稳固控制:这条狗被戴上了口罩

2013年04月10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在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长期通胀预期已得到稳固控制。该报告还用文件语言中少见的轻松诙谐笔调,形容通胀“这条狗被戴上了口套,不太可能叫起来”。

  IMF在报告中表示,5年前开始的全球性大衰退期间,尽管发生了严重冲击,但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变化——这条狗之所以没有叫,是因为:通货膨胀预期仍锚定在中央银行目标附近;名义工资削减面临的阻力和其他刚性因素使得周期性失业的增加,对通货膨胀造成的下行压力有限。

  “由于长期通胀预期得到稳固控制,因此,随着经济复苏加强,通货膨胀可能仍会保持稳定——这条狗被上了口套,不太可能叫起来。”IMF说:“因此,不应因为担心高通胀而阻止货币当局实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IMF指出,对经济的任何暂时性的过度刺激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很小,这些刺激政策也许源于对产出缺口大小的错误认识。

  IMF呼吁各国“不要摘下狗的口套”,强调维护中央银行独立性是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的关键,进而也是控制通货膨胀的关键。

  “美国和德国20世纪70年代的经历深刻地提醒我们,要注意政治方面的压力以及中央银行独立性有限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风险。尽管更为平缓的菲利浦斯曲线能减弱经济扩张的通胀效应,但历史清晰地表明,当政治方面的考虑开始影响货币政策决定时,风险将出现。”IMF说。

  IMF还警告,缓和的通货膨胀可能使人掉以轻心,而这种自满情绪是错误的。按消费价格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低,不一定表示不存在经济失衡;通货膨胀符合目标,不一定表示不存在经济空置。

  “21世纪头十年,一些国家出现了通货膨胀低与资产价格疯涨并存的情况。目前,接近目标的通货膨胀与高失业也同时存在。”IMF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