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毁誉参半的撒切尔经济学

2013年04月10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周良 从政语录勾勒“铁娘子”形象

  “政治上,要空谈,问男人;要实干,找女人。”

  1965年

  “我不是一名迎合民意的政治家,我是个坚持信念的政治家。”

  1979年

  “我不在意内阁大臣们说什么,只要他们照我说的做。”

  1980年

  “我们必须与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之外的敌人斗争。我们总是不得不面对国内的敌人。他们更难对付,对自由造成的威胁更大。”

  1984年至1985年,

  英国矿工罢工,工会激烈反对撒切尔政府经济政策

  “对那些屏息等待 (政策)掉头的人,我只能说:想掉头,你们就自己掉。夫人(我)不会掉头。”

  —1980年一场保守党会议上,

  一些党内人员要求撒切尔转变导致失业率上升的经济政策

  “我继续战斗,直至胜利。”

  1990年11月,

  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领袖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没能获得足够选票,

  被迫进入第二轮投票。说这话的第二天,“铁娘子”辞职

  玛格丽特·撒切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是为了被人们喜欢才当首相的。事实也证明,作为英国前首相的撒切尔夫人是一位颇具争议性的人物,至少在经济方面是如此。

  撒切尔首次出任英国首相是在1978年至1979年英国的那个“不满之冬”之后。在那个冬天,不满薪资和生活现状的英国工人们在全国发起大罢工。在撒切尔上任后的前两年,英国经济萎缩了3.5%,失业人数增加了一百万,社会动荡和骚乱时有发生。

  为了刺激低迷的经济,“铁娘子”毅然推动了一系列强力经济改革:她通过大幅加息和控制货币供应增长来遏制高企的通胀,并且推动预算削减和工会制度改革。与此同时,她还大力倡导监管放松和私有化。

  在撒切尔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后,英国经济虽算不上十分出色,但至少还算稳健。在撒切尔夫人执政的10年间,英国经济年均增长2.5%,高于动荡的上世纪70年代,但低于德法等欧洲国家。1990年她卸任时,英国的失业率为7.5%,高于她1979年上台时的5.3%。

  在总结撒切尔的遗产时,英国金融时报将“驯服工会”和“缩减政府职能”列为主要内容。在撒切尔的拥护者们看来,这也是铁娘子最大的功绩所在。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放松监管和政府干预方面,撒切尔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撒切尔倡导的经济自由主义,引领了当时的国际经济治理新潮流,代表了一种思路的方向性转变。从这个角度来说,撒切尔的确是一位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领袖。

  牛犁说,上世纪70年代、撒切尔上台之时,西方主流的经济治理还是侧重政府的调控。而撒切尔大胆地提出了要放开政府干预、放松监管,主张尽可能降低政府对经济的管制,回归自由化。她首倡的这一理论和做法,也在很大程度上掀起了当时西方国家的一次经济治理大转型。巧合的是,大洋彼岸的美国,里根也持和撒切尔一样的经济治理理念。两位领导人在大西洋两岸相互呼应,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轮经济自由化的高潮。

  不过,对撒切尔力推经济自由化也不乏质疑声。英国邓迪大学教授托姆林森表示,撒切尔推动放松监管的政策的确推动了英国经济增长,但也带来了促成房地产泡沫和纵容金融冒险等副作用,后者直接导致了近几年的严重金融危机。而英国经济迄今仍徘徊在衰退边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撒切尔不过是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刻被推上了政治舞台,很难说如果换做另外一位首相、就不会为形势所逼而采取撒切尔所推动的那些经济改革。撒切尔上台前后的上世纪70年代,正值英国战后经济衰退的顶点。

  而撒氏推动的改革也并非都被证明是成功的。以铁路改革为例,左小蕾表示,英国的铁路在私营后出了很多问题和重大事故。她认为,这些行业当时(甚至在现在)的最根本问题是投入不足,而私有化并不能解决这一难题。

  左小蕾表示,对于国有还是私营的问题,不能动不动就搞一刀切,问题就在于,如何从撒切尔等西方领导人推动的经济改革中加以借鉴。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则注意到,和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情况类似,撒切尔的经济政策并不那么受欢迎,特别是在欧洲本土。

  詹姆斯表示,很多人都喜欢将撒切尔和默克尔相提并论,两位女领导人都在经济学界备受诟病,特别是她们坚持在经济低迷时期推行财政紧缩的做法。

  撒切尔曾说过,那些站在路中间的人会面临被双向车流撞到的危险,这或许也能解释她为何能在经济改革方面有“一意孤行”的决断力。然而,对于“撒切尔经济学”究竟带来了多大益处,时至今日争议仍在继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