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号文持续发酵 银行理财产品“抢债都抢疯了”

2013年04月10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银监会8号文的威力持续发酵。在降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简称“非标”)占比的压力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纷纷加大债券配置力度。

  上周以来,债券市场尤其城投债刮起抢债风潮,城投债普遍大涨,甚至出高价也买不到。

  8号文引发抢债潮

  南方某基金公司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最近苦不堪言,“城投债天天涨,买不到债,配置压力巨大。”

  Wind资讯数据显示,尽管上周只有3个工作日,涨势最猛的12阜新债涨幅却高达7.58%。本周一涨幅最大的10郴州债更是单日上涨8.15%。

  上述这样的涨跌幅对平时成交量原本就少的城投债来说并不常见。据介绍,通常城投债每日涨跌2%已属较大波动,更多时候并无成交。

  “这两天下跌的债券极少,一些债券有卖也买不到量或者不予入库。”上述基金经理说。近日城投债的涨幅已可追赶月度涨幅,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和3月份涨幅最大的城投债分别上涨9.46%、8%和9.2625%。

  城投债大涨的直接推手是银监会3月底下发的8号文。“为了降低非标占比,最近大家抢债都抢疯了。”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现在大家普遍非标占比超标,在达标之前新增非标资产基本没有空间,只能配置债券等标准债权资产,因此银行配置债券的规模瞬时比往常大很多。”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苦于抢不到债券的某股份制银行,已向担任做市商、手中握有大量存量债券的某大行索买债券,以加大理财产品配置债券的比例,降低总体非标准债权资产占比。

  骤然涌入债市的大量理财产品资金让供应量平平的债市有点吃不消,尤其是城投债等受理财资金青睐的紧俏品种,配置压力近期困扰着债券型产品的投资经理。

  “现在大家都想多配置些债券,但哪有那么多债可配置,不得已的话就只能配置些高风险的民营中小企业债券。”北京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大量配置债券一则可替代新增空间有限的非标资产;二则可继续做大理财产品余额,再配合非标资产处置和自然到期,从而促使银行达到降低理财产品非标占比的目的。

  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认为,8号文有助推动理财产品涌向直接融资市场,丰富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推动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理财产品资金对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甚至垃圾债,以及创新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产品均有投资需求。

  “债市的发展反过来又有助推动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往标准化、透明、公允的方向发展,进而有助于未来理财产品往净值型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转变。”上述人士称。

  非标红线拦倒一片

  “按照8号文的规定,年底之前如果还不能将非标占比降到银行总资产的4%和理财产品余额的35%之下就要计提资本了。”上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称。

  在上述红线面前,大多数银行非标超标,一些股份制银行超标压力更大。中信银行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截至去年末,该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为1515亿元。而该行去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为2380.04亿元,非标占比为64%。这意味着,中信银行年底前需实现非标占比下降29个百分点,才能符合监管要求。

  兴业银行是公认非标占比不低的股份制银行,据该行分析师会议透露的信息,2012年第三季度末该行非标占比约为50%。甚至一些国有大行也在超标的行列。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其业绩发布会上称,该行非标占比略超过监管红线。

  “非标占比达标的标准是参考大行的占比、略低于大行占比拟定的,而大行的非标占比在行业内相对较低,因此标准一出来大多数银行都超了。”上述北京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大行非标占比达标的压力显然小于股份制银行。不区分非标资产的笼统统计数据显示,农业银行2012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为4674亿元,与该行总资产之比仅3.5%;建设银行去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为8823.99亿元,与总资产之比为6.3%;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总资产之比则分别为8.04%、10.9%。

  做大余额为最佳方式

  通过发行更多理财产品并加大力度配置债券等标准债权资产做大理财产品余额的方式之所以受追捧,与该方式优于其他方式并且操作相对简单有关。

  非标占比超标的银行通过转让等方式清理非标资产原本为最直接降非标的方式,但目前却不易操作。

  “市场上已有股份制银行在出售非标资产,但难以转让给银行业同业。大部分银行都超标了,谁会愿意接是一个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说。

  银行将理财产品持有的非标资产转让给银行自营资金操作起来更为简便,但对银行来说成本不低。“(超标部分)放在投资科目风险权重为100%,放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科目稍微低点为25%,但回购方的风险权重可能要按100%计,与放在表外一样同样有资本占用的问题。”上述北京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除了加大力度配置债券做大理财产品余额外,存量非标资产到期也可逐渐缓解银行达标的压力。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表示,未来数月随着非标资产逐渐到期,理财产品非标占比在年底前达标无虞。

  但早日达标的好处也显而易见。“达标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新增非标资产的空间就可以腾出来了。”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