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平安证券:万福生科造假案还在调查中

2013年04月11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桂衍民 就万福生科造假案,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昨日晚间回应称,目前监管部门对该案件正进一步调查。平安证券正配合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相关各方拟定最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解决方案,并承诺承担相应责任。

  承诺将会承担相应责任

  昨日市场盛传,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造假案将被暂停为期一年的保荐资格,但该传言并未提供确切的来源。对此,平安证券昨日回应称,该公司目前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相关处罚文件,并不清楚上述传言出自何处。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福生科造假案目前仍然处于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中,平安证券也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稽查。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将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努力督促、帮助万福生科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并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证监会4月3日媒体通气会上的信息,自2012年9月14日对万福生科立案稽查以来,现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处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万福生科在首发上市过程中,存在虚增原材料、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等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同时,万福生科在2011年年报和2012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

  据证监会通报,万福生科欺诈上市,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调查对象涉及数十个县乡镇,证监会将会尽快依法处理。平安证券等中介机构未能尽责,将受到严肃处理。

  今年3月15日,万福生科发布自查公告,承认该公司在2008年至2011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时均存在虚假记载,四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同时,万福生科在2012年半年报中也存在虚假记载,其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

  是否参与造假事关处罚轻重

  “万福生科造假案性质恶劣,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必须予以重罚。”昨日,深圳一位邓姓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微博上,许多网民也持有类似观点。

  有投行人士表示,参考此前绿大地造假案,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对平安证券处罚的关键是平安证券有无参与造假。在绿大地造假案中,证监会认定联合证券在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时未勤勉尽责,未发现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故依法作出处罚,没收联合证券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1200万元罚款,保荐代表人被撤销保代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如果一旦确定平安证券也参与了造假,那处罚的力度肯定会不同。暂停保荐资格还是轻的,甚至还可能撤销保荐资格。”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说。

  平安证券昨日回应时也坦承,在应对复杂的造假手段方面,平安证券负责该项目的执行人员经验和能力上存在缺陷;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平安证券投行业务规模及数量大幅增长,但内控环节存在不足,对质量的把控相对薄弱。

  平安证券称,万福生科造假案是一次深刻的教训,警示平安证券必须继续实施投行业务模式和风控体系的转型。据悉,该公司自胜景山河事件以来,已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及整顿,通过稽核发现投行的潜在风险,在业内率先进行了改革,强化投行风控,采取“风险连坐、奖金递延、加大违规处罚”等措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