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山西证券并购格林期货 证监会近日或发通行证

2013年04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西证券并购格林期货收官指日可待

  据一位接近格林期货高层的人士透露,证监会将于近日批复收购方案

  历时近一年的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大戏有望于近日落幕。

  日前,据一位接近格林期货高层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证监会将于近日批复关于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的方案。这预示着,国内首例通过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发起的跨行业并购案将尘埃落定。

  “如果不出意外,文件将在一周内批复下来,届时这件近乎一年的收购案将结束。”上述人士表示,而格林期货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大华期货的资源整合;对于收购方式也确定为以股权置换方式进行。

  事实上,今年2月底,山西证券就已经公告称,拟通过向河南安融地产、郑州热力公司、上海捷胜公司及北京玺萌公司支付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格林期货全部股权,其中向河南安融地产、郑州热力公司、上海捷胜公司及北京玺萌公司合计支付16,816.17万元现金,并以8.20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11,820万股股份。

  在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全部股权的同时,格林期货作为存续公司吸收合并大华期货。格林期货将承继和承接大华期货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大华期货作为被合并方将依法注销法人资格。存续公司名称变更为“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山西证券将直接持有格林大华期货100%股权。

  本次交易,格林期货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13,740.17万元,比格林期货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7,913.39万元增值75,826.78万元,增值率200%。

  对于此前有消息称:“由于格林期货不同意裁减一兵一卒,山西证券收购或将中止”一说,上述人士表示,这则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山西证券主动提出要保留格林期货的所有人员,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经纪业务,稳定员工的情绪。”

  他表示,山西证券非常重视格林期货的发展前景,对格林期货的管理层面和业务人员都会完全保留下来,不会裁撤任何机构和个人。待批复文件下达后,将对大华期货进行资源整合,力求将公司实力再提升一个台阶。

  过去三年,格林期货发展迅速,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0年底、2011年底和2012年8月底,格林期货资产总额分别达到22.06亿元、26.03亿元和24.95亿元;客户权益总额分别达到2.36亿元、3.44亿元和3.79亿元。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月到8月,格林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1.84亿元和1.15亿元,实现净利润3,657.77万元、4,398.59万元和2,808.72万元。

  据悉,格林期货的营业收入来源主要为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其次为利息净收入,收入结构相对单一,这也反映了国内期货行业的整体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格林期货在国内期货行业中已较为突出,在证监会发布的2011年、2012年期货公司分类监管中格林期货有限公司均属于BBB级,排名分别为第23位(共162家)、第27位(共161家),充分证明了其在同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格林期货吸收合并大华期货后,营业部将达到30家(假设无撤并),公司期货业务规模及实力将大大增强。而格林期货与山西证券的互动,也将给山西证券的期货IB业务和格林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带来新的增量。(来源:证券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