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联重科回应质疑:CIFA经营稳定不存在利益输送

2013年04月12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11日,针对近期有媒体质疑“CIFA诡异业绩或为利益输送”,中联重科举行了小范围媒体说明会,进行了较为详尽仔细的说明。“收购CIFA近五年来,对中联重科在技术引领、市场开拓、盈利能力等多方的发展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均是有事实支撑的结论。再者,CIFA股权结构跨越中国、卢森堡、意大利等国家,股权估值依照国际准则和方法,财务数据公正、透明。中联重科是国际化的公众公司,正常的媒体监督我们欢迎,但如果只凭主管臆断,说公司存在利润输送等问题,显然是不负责任的。”中联中科公司副总裁孙昌军昨日表示。

  中联重科表示,通过收购CIFA,双方在技术上成立中联CIFA技术平台,共同致力于高端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取得了突出成绩。2012年,中国市场推出融合了中联重科和CIFA技术、品牌的碳纤维臂架泵车,不仅实现了技术和工艺上的突破,也给CIFA和中联重科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点。2012年中联CIFA推出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创造了基于通用汽车底盘最长臂架泵车、最长碳纤维臂架泵车等多项世界纪录。

  2012年虽然中国市场混凝土机械需求出现了增长放缓的现象,但嫁接了中联CIFA技术工艺和制造水平的长米段泵车却增长迅猛,中联的该两类米段的泵车2012年销售收入较2011年增长3倍,产品达到了52%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市场的绝对领先者,同时由于长米段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高,产品的投资回报也大幅提升。

  在收入和盈利能力上, 收购CIFA极大促进了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版块及中联重科的收入和盈利能力。2012年中联重科的营业额达到480亿元,而2008年营业额仅为135亿元。增长了2.56倍。其中混凝土机械的贡献率接近50%。

  针对报道质疑共同投资人的综合收益是否偏高的问题,中联重科表示,尽管目前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已经实现与CIFA的一体化整合。但从法人治理的结构上来说,中联只拥有约60%的CIFA股权,很多的经营决定还需要CIFA的董事会和股东会审批,对决策效率和效果均构成一定的障碍。从目前情况来看,共同投资者的使命已经完成。而本次中联重科收购共同投资人的股权,共计交易对价2.358亿美元,较2008年共同投资人的初始投资增值45.6%,年复合收益率为8.7%。如同期投资者从A股市场投资中联,到今天股价比较收益率可达156%。本次共同投资人8.7%的年收益率,远低于中联重科2008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更大幅低于混凝土机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率。

  关于CIFA的商誉减值问题,公司表示,中联重科及其投资CIFA的各法人实体,每年都已经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和各国别的会计准则要求,对CIFA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出具了减值测试报告,所有减值测试报告的结论都为不减值。

  此外,针对“CIFA大幅海外裁员”的报道,中联重科披露,经过近五年与中联混凝土机械公司的整合,CIFA经营稳健,2012年下半年的收入和利润较2011年同期和2012年上半年基本保持平衡。员工队伍稳定,目前CIFA意大利员工为707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