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联想现494万股乌龙交易 股价7元错报1元

2013年04月12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下午14时42分,港股市场上出现了一手联想集团(0992.HK)的494.3万股非自动对盘,每股报价仅1.172港元。港交所随后表示,有关交易为错盘交易,相关证券代理已向港交所申报。

  港交所强调,该交易属双方代理,由于交易已取消,因此对市场并无影响。

  除了上述错盘交易外,联想昨日股价逆市大跌也引起投资者关注。恒指昨日收报22101.3点,微涨0.30%,但联想的股价收市报7.09港元,逆市下跌5.84%。

  究其原因,是由于全球个人计算机(PC)付运量出现下降,令投资者担心PC市场增长会逆转。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第一季度全球PC付运量下降13.9%,创该数据1994年首次发布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期内PC发货量仅7630万台.IDC认为,这显示了消费者从PC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最新动向。据悉,IDC可能会进一步下调今年全球PC付运量的预期。

  但实际上,部分机构的分析认为,联想目前的处境远比市场预期的要好。惠誉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联想集团正面临行业困难时期,但公司仍然保持稳定的表现,在全球五大计算机生产商中,联想是唯一于今年首季在全球及美国计算机市场实现增长的公司。根据IDC数据,联想第一季度的PC付运量为1170万台,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球市占率15%仅次于HP(惠普)。

  联想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9个月,收入同比增长18%,各地市占率均有增长。期间,公司的盈利及毛利改善,其他同业则均呈跌势。惠誉的报告还特别指出,联想在中国智能电话市场的占有率,由2011年第四季7.6%大幅提高至2012年第四季12.3%,仅次于三星。

  另一家IT(信息技术)研究机构Gartner表示,虽然行业负面消息令人担忧,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先,联想集团一直能从竞争对手处夺得市场份额;其次,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增长不错,应当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负面效应;第三,联想从3月1日创下的52周高位9.07港元回落逾20%,可能已经消化了一些负面因素。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7港元为联想股价的第一支持心理价位,今年以来其股价尚未低于这一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