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影子银行膨胀首季社会融资狂飙6.16万亿

2013年04月12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聂伟柱 迅速膨胀的影子银行,已经让信贷规模管控的效果黯然失色。

  昨日,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管控良好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却出现了大幅激增,其主要原因就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渠道“失控”。

  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激增2.27万亿元。其中,当季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4.7%,同比大幅降低了18.6个百分点。

  而在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度回升之后,外汇储备亦进入了增长的快车道。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44万亿美元。第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300亿美元。

  流动性格局逆转

  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4个和5.4个百分点。

  M2增速达到15.7%,超出预期,亦远远超过了全年13%的目标。社会融资规模上,3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5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和6739亿元。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表示,一季度,流动性增长很快,一方面有国内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和外汇占款增长比较快也有比较大的关系。

  平安证券[微博]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数据显示了供需两旺的格局,从全年来看,今年M2增速将超过13%的目标值,达到14%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表示,3月份的数据超预期,15.7%的增速超过了全年13%的目标值。央行暂时可能没有实现其调控目标,但本身来讲,货币政策没有过度收紧,也没有放松,央行还是在严格控制贷款规模。

  从一季度新增贷款来看,表现可谓中规中矩: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65.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均低0.1个百分点。增量上,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

  对于新增贷款的上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另一方面,季末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缓解显著增强了信贷投放能力,而季度额度控制也会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影子银行跃进

  与新增人民币贷款相对平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提供的资金快速增长。其实也正是这些非信贷融资渠道的推动下,一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达到了惊人的6.16万亿。由此,对影子银行管制失控的担心开始增加。

  具体来看,一季度,委托贷款增加5235亿元,同比多增2426亿元;信托贷款增加8230亿元,同比多增644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704亿元,同比多增438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7520亿元,同比多3560亿元。

  占比上,委托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5%,同比高1.3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3.4%,同比高8.8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0.9%,同比高4.9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2.2%,同比高2.0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1.0%,同比低1.2个百分点。

  鄂永健认为,3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承兑汇票均有显著增加,特别是企业债券净融资高达3892亿元,这与流动性宽松格局下市场利率较低、企业发债成本较低有关。

  “央行并没有把社会融资规模视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石磊还表示,银监会8号文出台之后,短期内,这些影子银行将受到影响。

  2013年3月2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整顿。

  “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如果再不重视的话,可能会出一些问题。8号文的出台,表明监管层正是注意到了这种风险。”李志强表示,一季度,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下降得较快,8号文实施之后,贷款占比下降的速度将会放缓,甚至可能反弹。

  倚重公开市场操作

  一季度M2快速增长,社会融资规模飙升可能埋下了通胀的种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物价水平偏低,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4%,远低于3.5%的全年控制目标。预计二、三季度的物价也会保持低位运行,但到了第四季度,通胀压力可能就会开始显现,并且呈现一个迅速上扬的态势。

  “3月PMI环比上升,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回升力度不强,表明经济增长仍需巩固。尽管3月物价涨幅回落,但未来将重新上行。”鄂永健称,此情况下,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实际操作中性,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使用则较为谨慎。

  李志强也表示,货币政策大方向上不会收紧,但将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会着重把外部流入的流动性对冲掉,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都不会动用。

  李志强表示,这一轮资本流入主要是美联储前期宽松导致。日本宽松政策刚刚推出,资金逐步投放,时间跨度较长,影响尚未体现。中国央行正处在一个观察期中,主要是大力加大货币回笼力度。“这个月增加多少,大概就对冲掉多少,没有更多的提前量。”

  刘元春还表示,另一方面,PPI等一些经济数据偏软,新的一轮政策周期启动,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合。“紧的货币宏观环境还没有。”

  “通胀的压力可能在第四季度开始显现。”李迅雷[微博]也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央行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保持偏中性。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都不会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对冲热钱,同时进一步严控信贷。

  鄂永健还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将在9万亿至9.5万亿元之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