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腾讯回应传言: 绝不对微信用户收费

2013年04月12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炯业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微信收费问题,腾讯微信团队再次回应称,绝不会对用户收费。

  昨日,腾讯微信团队通过微信客户端向用户发布了一条温馨提醒:“近期在微博上流传的微信要对用户收费”纯属有人恶意造谣,请大家不要相信。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

  2012年7月,微信增加了视频和语音通话等功能,被认为是继短信、彩信之后对运营商最后的堡垒——语音业务发起挑战。此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高层纷纷在公开场合表示,微信确实给运营商业务带来严峻挑战,运营商传统业务正在受到OTT企业的猛烈冲击。

  不仅如此,更有消息传出,三大电信运营商正与腾讯公司谈判,主要内容是如何监管腾讯的OTT及如何收费。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语音、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

  2013年3月,腾讯就此作出澄清。当时,腾讯微信团队通过微信官方微博表示,“微信收费?纯属谣言!”并进一步称,“近期流传的微信要收费25元,转发可以继续免费使用,此消息纯属谣言,微信不会对用户收费,大家千万要擦亮眼睛哦,不要轻信虚假信息。”

  如今或是为彻底打消用户疑虑,这次腾讯微信团队则直接通过微信客户端向用户传递不收费的信息,并且在用词上加上了“绝对”,使得语气更加坚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已重构飞信业务开始正面迎击微信。据悉,中移动数据部、互联网基地、国际公司和移动研究院已对“飞信业务重构”的方向基本达成共识,即中移动将对飞信、飞聊等进行产品形态上的整合,使其成为应对微信等OTT竞争的融合通信产品。飞信公众平台日前也在中移动飞信官网悄然上线。

  如今的局面之下,腾讯的微信与中移动的飞信以及其他OTT产品之间的竞争已无法避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