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科技股领军 标普500终创新高

2013年04月12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杨博 标普500指数10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科技股当天表现活跃,成为推升股指的主要力量。此外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宽松基调短期难改,也令市场情绪保持活跃。

  标普道指双双刷新纪录

  市场期待已久的标普500指数创纪录新高终于在10日实现。当天开盘标普500指数即冲破2007年10月11日创下的1576点的此前历史高位,截至当天收盘收于1588点,全天涨幅达到1.24%。十大行业板块中有八个板块涨幅超过1%。

  道琼斯指数也继续刷新纪录,10日收于14802点,涨幅达到0.8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83%,收于3297点。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8.5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道琼斯指数上涨10.4%。

  相比于仅涵盖30家公司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涵盖的公司范围更广,因此更具参考价值。目前全球超过5.6万亿美元的资产以标普500指数作为基准指标。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突破前期高位后,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高盛此前将今年底标普500指数预期点位上调至1625点,摩根士丹利预期为1600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发出警告,认为美股上涨不可持续。曾准确预测1987年美国股灾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日前表示,短期来看美国股市存在超买状况,“如果股市持续上涨,崩盘的可能性就会进一步提升,这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麦嘉华表示,美股牛市自四年前开始,不过近期一些指标性的个股开始破位下行,比如甲骨文、联邦快递等。他警告称,尽管标普50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但只有极少数个股同时创出新高,“现在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股市并非处在牛市的开端”。

  科技股表现突出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大幅上涨,主要得益于医疗保健等防御性板块的走强,而与经济复苏紧密相关周期性板块涨势有限。主要衡量科技公司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

  不过10日美股市场上的科技板块表现格外抢眼,当天标普500科技板块上涨1.8%,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也创下今年1月2日以来最高。

  科技板块上涨主要受到网络通信公司亚川(ADTN)强劲业绩报告的提振。该公司当天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收入1.43亿美元,每股盈利17美分,较预期高出一倍。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大涨14%,并带动同业公司全线走强,JDS Uniphase(JDSU)股价上涨5%, 瞻博网络(JNPR)上涨 4.7%。

  此外美国市场上的主要科技公司股价也都表现强势,脸谱股价大涨3.7%,苹果股价上涨2%,谷歌上涨1.6%,百度上涨6%。

  除了科技股助威外,美联储10日公布的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短期内宽松政策仍然转向,令市场情绪保持活跃。会议纪要显示,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对购债持续时间存在显著分歧,但决策层普遍认为购债计划给宏观经济带来的益处多于成本和风险,大多数委员认为继续进行资产购买计划的风险和成本“仍然可控”。

  目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经有5%的公司公布财报,其中四分之三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显著低于1月份预期的增长4.3%。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