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实物分红激发股民想象力 云南白药人福医药或跟进

2013年04月1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对于将公司产品赠送给股东,十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对其可操作性提出质疑,但也有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考虑进行实物分红的意愿

  近一周以来,A股市场很热闹,先是南方食品推出了送股东黑芝麻乳的另类“分红”方案,紧接着,量子高科也称为关怀股东健康而送出公司生产的龟苓膏。对此现象,《证券日报》曾在4月12日撰文报道,随后,两市“舌尖上的分红”概念股横空出世,在当天大盘指数下挫的情况下,酿酒食品板块大幅上涨。

  另类分红是否会引来更多的效仿者?就此,本报记者联系了十多家食品餐饮类上市公司,多数公司并未明确表示“不会送实物”。不过,不少上市公司对这种分红方式的可操作性提出质疑:“要是上市公司都发实物分红,万科分房、银行分钱,股民不就啥都有了?”

    可操作性受质疑

  4月8日,南方食品发布公告称将向股东发放公司产品,这也是两市首家向股东发放实物的上市公司。本来实物分红只是个案,但是4月11日晚间,量子高科公告称,将赠送股东子公司生和堂生产的龟苓膏。

  有股民在网上戏称,如果实物分红被效仿,好想你是不是可以发大枣、洽洽食品是不是可以发瓜子?对此,记者致电好想你公司询问公司是否有此类方案,公司相关人士称“不知道”。

  海南椰岛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解释,公司2012年的利润分配政策还没有出来,是否有实物赠送股东,还不太清楚。对于目前热议的实物分红,对方认为“操作起来有点麻烦”。

  此外,克明面业、全聚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目前还没有听说公司有实物分红的方案;承德露露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虽然公司目前没有听说有赠送股东实物的意向,但是,以后会不会有不清楚,已经有人向公司咨询会不会送实物”。

  另有上市公司人士认为,实物分红并不是不可取,只是操作层面需要多花心思。量子高科人士介绍,公司将会按照股东人数赠送产品,而送出的产品此前销售状况良好。

    云南白药送牙膏?

  虽然众多上市公司对实物分红的可行性表示怀疑,但是也有上市公司对这种分红形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微博实名认证为云南白药网的博主称,“如果股东有这种需求,我们可以送洗发水、牙膏、面膜,还有红瑞徕红茶,洗洗、漱漱、贴贴、饮饮,看着股票芝麻开花节节高,这日子过的跟神仙似的”。由此,云南白药欲实物分红的传言开始在投资者中间流传。

  此外,人福医药也传出了实物分红的消息。微博实名认证的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与网友互动的过程中提到了实物分红,随后王学海在微博中的几句话将此事坐实:“本来是玩笑话,既然大家当了真,不能言而无信。下周二公告具体方案!”

  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晚间,两市共有154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度报告,有1207家公司提出分红方案,占总数的83%。

  从显示的情况来看,在提出分红预案的1207家公司中,有958家公司目前的分红进度仍处于董事会预案状态,占总数的79%;另有155家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占总数的13%;有93家公司分红已实施,占所有提出分红公司总数的7%;只有1家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目前未获通过。

  “舌尖上的分红”是否会引发公司大范围跟风?《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