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彼得·裴瑞特:塞浦路斯的银行救助不是模板

2013年04月1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欧洲央行(ECB)已经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九个月不变。外界要求欧洲央行降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已在4月4日的议息会议后放出了可能降息的信号;同一天,日本央行出台激进货币政策,而美联储可能放慢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也愈发频繁。

  4月5日,欧央行六人执行委员会委员彼得·裴瑞特(Peter Praet)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央行总部办公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对欧央行降息空间、货币政策和塞浦路斯救助“模板论”等问题作了详细阐释。

  欧央行六人执行委员会是包括行长德拉吉在内的执行机构。执委会委员与欧元区成员国央行行长组成的23人管理委员会,是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

  欧洲央行的降息空间

  《21世纪》:IMF总裁拉加德3月在爱尔兰说,IMF相信欧洲央行仍有一些有限的降息空间。近一个月后,ECB行长德拉吉就在上周五的4月议息会议后说,“我们正在评估所有正在进来的数据并准备好采取措施”。这是否暗示基准利率在连续9个月保持不变之后,ECB准备降息了?

  彼得·裴瑞特:我们强调说“正在进来的数据”,是因为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尚未从根本上超出我们的基准情景假设。我们做过模型预测表明,今年欧元区GDP在负0.5%(明年为正1%的增长)。基于我们的政策,这个假设表明欧元区有下行风险。基于最近的数据(不仅仅是2个月的PMI)表明,下行风险加剧了。

  最近货币和信贷进展的数据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在这方面还没有出现改善。在储蓄方面,我们在受到债务危机影响的国家看到了改善的情况,比如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但是在信贷情况方面还不乐观。货币分析继续表明了这种我们称之为的“受压制的进展”(subdued development)。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分析正在进来的数据的原因。

  这些正在进来的数据包括,传统的如通胀率、采购经理人指数(PMI)、GDP等;也包括比如季度银行借贷调查,这会表明信用状况是否得到改善的数据;也会包括其他额外数据。然后我们才能对货币政策立场做出评估。

  我们也对采取传统措施和非传统措施保持开放态度。传统措施是针对货币市场或者信用宽松。德拉吉行长所谓进行“360度”的观察,也意味着继续考量其他成员国的经验,以及考量中央银行可以做或不做什么。

  我必须重复的是,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正如我们做到的,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调整提供“宽松”环境。这主要适用于资产负债表上出现衰退的情况,或者在一些金融行业部门出现困难的地方。

  央行可以做些什么

  《21世纪》:现在欧元区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非常困难。数据表明,德国和法国的中小企业,与意大利和希腊的相比较,融资成本的趋势截然相反:德法低,意西高。因此不少成员国就希望央行能做更多。央行可以为此做些什么?

  彼得·裴瑞特: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应对的一个问题就是不断增长的“受损”情况:意思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受到损害。利率调整对不同国家、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有着不同的影响。当金融行业在衰退中变得孱弱,那么借贷渠道同样变得更孱弱。当然大企业可以去资本市场融资。

  我们也需对这种评估抱以非常小心的态度。比如在西班牙,包括中小企业在内,很大一部分信贷紧缩是正常的。这里没很大的信贷需求,因它正处于矫正过重的债务负担过程中。当你在过去信贷井喷的情况下,出现信贷紧缩就变成正常了。当然,对中型出口企业的信贷是可以正常提供的。

  我们已做的也是考量的很仔细的细节是,银行如何能使用他们的信贷需求为央行提供抵押担保。比如,欧洲央行可在多大程度上协助进行贷款融资。

  此外,贷款融资成本也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对需进行扣减的信贷需求。因此我们需对抵押担保做更精准的评估。当然成员国也需要做他们自己的家庭作业。结构性调整也必须继续。

  有关塞浦路斯的争议

  《21世纪》:在上月中下旬三周时间里,塞浦路斯的救助,尤其是对两大银行储户的大规模减记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巨大争议。欧元集团主席的表态也被解读成了“模板论”,其他债务危机国家因此忧心忡忡。ECB是否认为是模板?

  彼得·裴瑞特:这不是模板。

  塞浦路斯国内银行业的规模是其GDP的550%,两家最大银行(大众银行和塞浦路斯银行)的资产规模是其GDP的350%。已经执行的政策意味着对塞浦路斯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减记。

  自救使塞浦路斯进行结构调整变得可以接受。

  《21世纪》:对塞浦路斯事实的金融管制同样也遭受批评,这被认为是违反了欧元区共同货币的原则,欧元被区分成了“塞浦路斯欧元”和其他欧元。ECB如何回应这种质疑?

  彼得·裴瑞特:作为中央银行,我们能看得更远,超越一般的政治因素。欧洲央行也在为增强欧元区治理做出贡献,比如建立银行业联盟。我们需充分准备,比如区分央行货币政策职能和监管职能。我们已做出非常坚定的政治承诺,为欧元区负起责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